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

幼松鼠餵食工具及刺激排泄工具(更新)

我分享一下我所使用的餵食工具,

雖然不見得完全正確,

但這是我爬過文跟聽建議還有自己的小經驗,

若有些錯誤的地方請多指教,

這樣我才能改正。

我先介紹我所使用的工具:


餵食:

1.小碟子(外碗,保溫用)

2.蛋塔杯(內碗,裝餵食之物)

3.針筒(1cc,用來餵食)

4.衛生紙(擦拭用)







刺激排泄:

1.餵食用那個小碟子(外碗,沾水用)

2.毛筆(刺激用)

3.衛生紙(擦拭用)




流程:

我要餵食前都會先在外碗倒一點點水,

桌面鋪一張衛生紙,我的習慣是先揉成一小團,比較不會透到桌面,

即使透過去,面積也不會那麼大,

之後用毛筆沾水,上下搔弄松鼠的生殖器,刺激排泄,

我之前是用棉花棒沾水去刺激,不過效果普普,

用溫水比用常溫水的效果好像更好一些,大家可以嘗試看看。

對了,排泄後,要盡量保持乾爽喔,

(批踢踢特寵版的deepdarksea大說:「盡量讓小松鼠的該邊(鼠蹊)保持乾爽,

不然也很容易破皮喔!就像小BABY要用爽身粉一樣」)

Pongchy處理完排泄之後,開始調製要餵食的奶,要小心松鼠的位置喔

不要放在容易摔到地上的位置,放置安全處之後再調製,

比例上,我也不太清楚,請參閱網路的調製比例,我是大約1:2~1:3左右(奶粉:水)

注意不要太濃,會消化不良而導致拉肚子,

餵食上也不要太快,別讓松鼠吸太多空氣,

關於餵食還有相關注意的這一部分,可以參閱魔王松鼠Devil的記事本

就我的經驗上,這一部分的困難點就在於奶粉的選擇與調配比例,

這是我還是弄不太懂的地方。

之後餵食完,擦拭乾淨後,我會再幫松鼠弄看看有沒有排泄物,

(注意:如果松鼠都沒有再排泄,請別逗弄太久。)

在擦拭乾爽之後,我會先檢查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,看看松鼠的健康狀況,

因為我很怕她嗆到還是脹氣,檢查完後,

Pongchy會在我手上爬一下子,如果Pongchy有一些小小不同,我會稍微爬一下文,

過幾分鐘後再讓他回窩休息。

當然她找不到手又會開始呼叫,我只能鐵著心不去理她,

過一下子她就睡著了。

以上是我的淺見,如有錯誤的地方請幫忙指出,

我會立即檢討修正的。

--20101226補充--

1.如果出現打嗝現象,要注意可能會因此嗆到,導致窒息喔

2.特寵板的板友建議:建議不要用針筒,可至寵物醫院購餵食用滴管,
   但是太大的滴管容易在餵奶時吸進空氣,就會打嗝

(感謝板友fendicat與gieoly分享經驗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